拾光

纯为脑洞建的小号。
不定期冒泡更文

【一本正经向】说一说那个被严重低估了的演员锦户亮先生

千呼万唤,亮亮快上剧吧🙏🏻🙏🏻🙏🏻
2016年没上剧,2017年可不可以上两季呢?(就是这么贪心
希望遇上好剧本好角色,期待演技再次爆发💛

Chilio:

      【属性见主页,非8团黄担但真的很喜欢爱豆锦户亮也很敬佩演员锦户亮,这次从非饭视角出发,单纯以影视爱好者/影视相关专业学生 的角度说说关于演员锦户亮的种种。】


      【P.S:不护犊子/实事求是/尽量客观但难免部分主观/不撕演技以外的东西】


      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是蹲了两个礼拜的武士老师直播对一番锦户亮的演技印象深刻(之前也断断续续看了很多他的剧,但除了手撕鸡以外印象这么深的很少),当然也有部分原因是看的直播,大量古日语很难听懂,所以全部注意力都放在盯演员上了,比以往直接看熟肉的时候对演员的关注度高太多,所以能反复咀嚼一些细节。


      不过有点难以理解的是之后在网上翻豆瓣和微博的tag时,很多非饭对这部剧的评价并不高,甚至有不少吐槽演技的,作为一个学相关专业的人此时有点儿坐不住了于是准备正经八百的从半专业角度分析分析锦户亮的演技。



  1. 夸张的表演模式

    这不是锦户亮的问题这是日本主流表演体系的问题

    这不是锦户亮的问题这是日本主流表演体系的问题

    这不是锦户亮的问题这是日本主流表演体系的问题

          好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记得是在豆瓣还是知乎上看到一条评论说武士老师这剧锦户亮的表演过于夸张甚至看上去有些尴尬,所以我想一定先说下这个问题。

          日本演员普遍采用夸张的表演方式←这应该已经在中国观众心目中达成某种共识了,最有代表性的当数雅人叔的李狗嗨和半泽直树,夸张的表情、肢体语言、台词表达还有恨不得一集贡献好几页的表情包,殊不知中国大陆的主流表演体系和日本的主流表演体系其实并不一样,中国影视话剧等科班对表演的培训都是以体验派(即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为基础,主张演员去主动感受角色、代入角色,而日本现在基本上是表现派(即布莱希特体系)当道,主张演员和角色适当的剥离,是着力于外又回归于内的表现过程。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为了甩个锅而已【雾,这两种表演体系没有孰优孰劣之分,也没有哪个演员一辈子只能隶属一种体系的(但肯定会有倾向性),加之在中国影视演员和戏剧演员之间关联度不大甚至说几乎没有(这跟日本情况截然不同,日本很多影视演员来自于戏剧舞台,也有不少影视演员乐意于回归戏剧舞台),所以中国观众对于表现派的表演体系有陌生感和不适感是正常,但【夸张】不一定和【演得烂】划等号。



  2. 对比



      想说这点想很久了,因为仔细研究过锦户亮的演技以后我非常想提的一个人就是二宫和也,同个事务所,同样身为idol却在影视界有所斩获,我同样喜欢的两个演员+idol,也是在我看来作为偶像在演戏这件事情上非常有灵性的两个人。


      但与锦户亮不同,二宫和也是非常典型的体验派(尤其最近几年的作品)演员,印象最深的是蜷川幸雄的《青之炎》,抛开大师级的美术水平和美到极致的构图和长镜头,单就看他的演技,难免给人一种“二宫和也就是栉森秀一”的错觉,而他的其他角色也或多或少沾染着他身上的那种淡淡的温暖和淡淡的残酷感,其实我个人尤其喜欢他演的那些小人物,每个身上都贴着二宫和也式的平凡标签,但在细细品味之下又都很独一无二。


      反观倾向于表现派的锦户亮,这么些年的这么多个角色演下来,几乎哪个跟哪个都不一样甚至反差巨大,这点用下面这张图能直观感受到。



      应该说锦户亮是不容易受角色影响的演员,每一个角色都剥离的很彻底。前脚还没擦干为一公升眼泪流的那一公升的眼泪,后脚就被家暴手撕鸡吓得生活不能自理,前脚还心疼那个爸爸是偶像里里外不是人的super idol,后脚就被对不起青春里的原老师萌得肝颤,然后再去看看关8的番组,看看那个毒舌腹黑脾气大吐槽说来就来的盯哥狂魔惊吓帝,然后惊觉原来这么多年他演的这么多个角色,哪个都不像真正的锦户亮。


      关于表现派和体验派,还是不懂的话就看看下面这张图吧,来自西田敏行和KP的对谈截选,我觉得这是把体验派和表现派解释的比较清楚的一种说法了,其中敏敏老爷子所谓的“俳优”我将其定义为体验派,而“役者”则更倾向于表现派。


    3. 关于《武士老师》里锦户亮的表现


      终于是回归正题了,5433这部剧目前来看争议不小,喜欢的人都在强烈安利不喜欢的人基本上嗤之以鼻,我个人是挺喜欢的,但基本不是因为剧本身才喜欢。


      其实难免会用《武士老师》对比锦户亮上一部剧《对不起青春》以及同为穿越题材的电影《月代头布丁》,我刚开始得知5433主线的时候也忍不住说了一句“这不是月代头和对不起青春的结合体嘛”,结果看了两集脸被打的啪啪响。


      穿越梗按理说已经被玩儿烂了,但是通过穿越剧外衣来着重表现社会的新旧价值观冲击的剧我不知道除了这部还有没有了,但5433所选取的这个切入点我个人觉得很有意思。


       要说《月代头布丁》还是主打温馨平实的家庭牌的话,《武士老师》里最核心的戏剧冲突就显得宏大多了,武士精神和现代社会价值取向的冲突与融合(照这个剧情发展感觉最后一定会融合)虽然不确定编剧能不能给这个中心主旨很有趣的剧一个合理的走向,但目前值得肯定的两点,其一是剧情节奏把握的还算好,两集下来还蛮流畅没让观众有难受和无聊感,其二就是锦户亮的演技确实堪称惊艳(我终于扯回到66的演技上了_(:з”∠)_)。



      这是在最早的预告片里就把我看乐了的一场戏,因为5433这剧的旁白OS和人物的面部特写镜头极其的多,而且是喜剧向漫改,所以锦户亮在剧里采用夸张向的表现派表演形式也很合适。其实我很喜欢他对于颜艺程度的收放自如,该怎样皱眉该怎样瞪眼,是有其自己的理解和独特的演绎在其中的,对比共演的笔架和流星“惊讶就是瞪眼,生气就是皱眉”的基础的演技,我是觉得66要高明很多。



      同样是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5433第一集锦户亮最触动我的表演就在这一部分,也是第一次挑明全剧的核心戏剧冲突——新旧价值观的碰撞。这一场戏是爷爷以电视和电灯这些现代文明产物让半平太理解自己已经穿越了的处境,按说是很俗的一种穿越题材表现手法,但此处锦户亮的演技给我的直观感受是【武市半平太此时所受的冲击和他所表现出的惊讶感绝不仅仅是针对面前的电视机和电灯,而是针对这整个跟自己不同时代的现代文明社会的】



      大概十秒钟的一个镜头,从上一场的震惊变为不甘但又无奈,以及无论如何无法舍弃的武士的自尊和倔强,这种微妙到甚至用语言都不好表达的情绪被锦户亮用表情原原本本的表现出来了,注意看他眼底的泪光、眼睛看向的方向和喉结表现出的吞咽动作。


      仔细看不难看出他是个挺注意细节的演员,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塑造的角色往往看起来更具有说服力(无论表现派还是体验派,好的演员都不应该让观众有出戏的感觉,真正的top应该做到让观众完全做到代入角色的情绪、沉浸于演员对于角色的塑造中)



      来段跟5433没关系的题外话,说到细节我很想提提锦户亮在《8UPPERS》里对ACE的角色塑造,就是开场不久的这个镜头,叼烟的方式、喷出烟气的方式、把酒倒进嘴里的方式、放杯子的方式和对JOHNNY的说话语气,有句话叫所谓演技就是演员出于对角色的考量所做的一种选择,这种选择越是细化越是合理,角色的塑造就越成功,角色也越立体。来自三个机位的12秒的五个镜头能让锦户亮演的如此有说服力,而且ACE这个角色通过这个动作一下立体了起来,我想这大概就是演员的功力所在了。



      前面的分析落了一段就补在这儿吧,同样是受到现代文明产物的冲击,半平太刚穿越过来看到汽车时的神情跟被爷爷告知事实以后看到的电视电灯的神情截然不同(这时候还只是单纯的惊恐和加入自己理解以后的轻蔑)。



      这段当时在蹲生肉的时候也看的很戳,建议去仔细看看剧里,“我不能容忍”这句台词锦户亮说的很精彩,语气语调神态动作把半平太作为武士的那种小自尊和小骄傲表现得淋漓尽致。



      夸这剧节奏好的原因就在这里了,快慢结合的很得当,一大段煽情嘴炮之后适时地出来卖卖萌玩玩梗,估计观众也能愉快食用下去了,半平太正座的小细节也非常可爱,然后注意锦户亮的动作和眼神。



      第二集开始,先不说bar确实是个好梗的事情,这集开始大面积嘴炮上线,这一段一段的长台词啊(而且是古日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锦户亮作为演员的台词功底确实很过关,教训绑架犯和教训晴香顶头上司的这两段台词念的掷地有声,而且非常入戏,每个字念出来都呈现了人物当下的情感变化,这作为半路出家的非科班演员来讲也是挺难得的。




      先写这么多吧,我对于演员锦户亮先生的总体评价是【有瑕疵但绝对是个水平线以上的好演员,尤其这几年的作品,加上他自己的灵性天赋和对角色的努力揣摩,说他是被低估的演员其实并不过分】想想nino今年有幸和北野武以及山田洋次合作,还有苏老师能遇上山下敦弘也算天作之合,感觉66现在缺的就是个好导演和好本子了。


      不过要说《武士老师》从各方面来看算不算是个好剧我还是持保留态度,毕竟比起《对不起青春》它还差了一个满岛光一个生濑胜久和一个宫藤官九郎。


     

评论(2)
热度(4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拾光 | Powered by LOFTER